姜汝之

【九州天空城】【白风/风白/君逸/逸君】江山为谋(强强略双黑,白庭君重生,君臣辅佐,HE)CH20

【第二十章】


“嗤!”

“嗤!”

两声飞羽破风。

却是一箭刚刺入靶心,便被另一箭后发追上,自尾心贯穿绽开。

仅靠一端的寒铁挡了前势,却又徒留下彼此纠缠之死状。

那第一箭是百步穿杨,

第二箭却是瞬如急电,走飞蛾扑火之势,刹那身死。

蛮越并非未曾见过如此快的两箭,

也并非未曾见过如此巧的两箭——

但如此又快又巧的两箭一击若是出自这人的手上,便着实有些叫人玩味了。

那人的手很稳,弓弦尚且颤若蜂翼嗡然作响。

可那人手背上篝火拉斜出的弓影,却只随火光明灭晃动,乱人心弦。

“好……”蛮越沉吟须臾却是拍掌道,“好箭法!”

那人冷冷睨向了他,却也不承这称赞。

善箭的人都能看出他手上劲力尚且不足,因而用的只能是轻弓。

虽快而准,却有后劲不足的弊端,

若是中途被人碰上,怕是再难进分毫。

不过反过来说,却也是虽力道尚且不足,却快而奇、准。

这番两箭连击之下便很难叫人躲开——

竟不料这人观之温文和煦,走得却是非此即彼的箭路——

若是不能一击中的伤人于逆鳞,怕就是丝毫无所用处了。

不过蛮越却一时忘了,这人身形较同龄人高瘦而略显单薄,此刻又带着伤,怕是非不愿,实不能。

白庭君也不解释,冷眼看他,既不答,也不问他旁的。

直盯得蛮越都不由开口,却似莫名突兀道:“我还以为你会弹琴——”

“不是你不让我弹的么?这般怕我会设法通风报信——”白庭君无声嗤笑,明明是格外温善的眉眼,却现出分明的戏谑,“何况弹琴可以怡情,却不能保命——”

“也不能杀人?” 蛮越却是冷声截断道。

“‘夜习刚猛,日练精奇’。”白庭君挑眉笑得越发温和,言辞却反是愈冷,“有人曾跟我说,‘要想熟练掌握一门功夫,至少要十六年的时间’——”

蛮越却是分明语带讥笑:“怕是要白公子打出娘胎算起,才算练足了十六年的箭。” 

白庭君却不显恼,只微微挑眉看向了他,竟是故作温良恭谦地应了他的话:“怕是我未必能活过十六岁——若是夷大公子再畏首畏尾些,许是不出几日我就要同夷大公子一起死在这儿了……不过有夷大公子陪葬——倒也算不得亏吧——”

“你——”蛮越戛然止声,却是半阖了眼睛低沉道,“你不要以为我不敢杀你——”

“你当然敢——”白庭君温柔一笑,却是冷嘲道,“只是不能。”

“你!”

“蛮越夷,你要真能杀我,你早就杀了。”

白庭君悠悠然站起了身,他身形虽单薄,脊背却挺拔得很。

那般的束谨和悠闲,却在他身上诡异地融洽。

就好像他生而就是个克己的君子,然而这番谦逊的样子却是源自他本身的意愿和教养,而非需要向人低首作态的。

正如他此刻面上带笑,虽似温良而全非,就也叫那语调中的讥嘲之意显得更甚:“夷大公子既是有心看我射箭,应是一击得中了?”

蛮越咬了咬牙,却终是低声冷傲道:“你说得不错——他们驻军粮草的守卫,也的确还没有变动——”

“可你若是再迟疑些,怕就连雪凛也要改了那轮哨的时间路线了——”他明明说着事关生死成败的关键,语调却轻慢的很。

反引得蛮越不屑截道:“雪凛又不知你此刻是生是死——”

“活未见人,死未见尸,”却又被白庭君漠然截断道,“雪凛固然矜傲自恃,却又不是蠢的,如何就猜不到你夷大公子可能也掺了一脚——”

“你对雪凛的评价……倒是不低。”蛮越沉了脸色冷笑道,“就是不知你是否对所有要杀你的人都有如此肚量了——”

白庭君抬了抬嘴角,摆手放下那张弓轻叹道:“我说过你不必激我——”

“也总该让你知道你并没有做错选择——”

蛮越猛虎般的双眼只一瞬不瞬地盯着白庭君。

他与雪凛年龄相仿,长了风天逸十岁又多,长了白庭君这身子恐怕还不够十岁。

然而作为一军统帅,又囚陷于这深山老林,就也还算年轻——

年轻而气盛。

可他虽年轻,虽气盛,却也的确有年轻气盛的资本。

他和雪凛很像。

但雪凛身上,终究还有世家大族浸染出的犹疑和顾虑,也终究还有诸多忌惮和贪欲——

因为他的“贪”是和家族挂钩的,你不可能刨除雪家去单看雪凛这个人。

这“贪”,风天逸也有,只是风天逸“贪”的是这整个国家,是整个南羽都的国祚,是万千羽族的幸福安康——

所以雪凛狠得比风天逸肆无忌惮,因为风天逸在乎得比他多,也就顾虑得比他多。

而蛮越这个人,却比雪凛还更甚。

你看到他这个人,就知道他狠得像狼。

不是群狼之一,而是孤狼。

他虽领着群狼为他卖命,但你只看一眼,就知道那些群狼的命,在他眼中,是轻贱的。

这样的人,顾及太少,要的太多,最好驱使,也最难驱使——

因为你得投其所好,也难与之周旋掣其肘膊——

但也因此,此刻白庭君看着那双冷眼里狠厉的威慑,也只是轻蔑地笑笑:“我不在乎。我既是已经帮你烧了雪凛的粮草,就没必要再讨论是不是雪凛的人伏击了我——”

“破釜沉舟孤注一掷——你倒是镇定。”蛮越这话虽似夸赞,语调之中却满是讥讽。

白庭君动作一顿,眉眼间是不加掩饰而难以化去的倦怠疏离,此刻却又轻易显出了几分浅淡却难更易的讥嘲:“扬言要让我无路可走的不是夷大公子你么?既是如此,我又何必做了选择再去后悔——左右也没用了不是?”

他淡淡施了个半礼,却是毫不顾忌蛮越就转身离去。

蛮越不由得捏紧了拳头,回首遥遥一望,却见远远也能勉强窥见那寥廓夜色中的晦暗浓雾,连同那燃得明灭的点点火焰猩红——如同欣喜本身。

他便只能再忍。

却是不由想起白庭君刚醒的时候。

那时,他在等,等白庭君醒。

手上是白庭君的佩剑——

这人的武器不多。

然后这人人就醒了。

因为失血而有些灰败的脸色,仿佛连那眉眼固有的温煦都一并冻结了。

那双不纯粹的眼睛,在昏暗中炭火暖烫的明光下,也被晕染得更似沉沉的黑——

几乎就像是个人族的眼睛。

“你是蛮——”

他的声音实在嘶哑得不成样子,竟叫他咳了两咳,突然缄默不言。

“水……”

“什么?”

“水。”

他竟是不肯再开口一字。

蛮越无奈,只得叫人灌了他水。

他被蛮灌得呛咳了一阵,却也不急不恼,待得润了喉咙,也仍是那副波澜不兴的表情:“你是蛮越夷?”

这话说得倒不似是个疑问。

蛮越被他拖得有些烦躁,却是扬眉笑道:“白公子远在皇城,倒也不算孤陋寡闻——”

白庭君刻意觑了他身上衣饰一个来回,才淡淡道:“谬赞了——”

却是明晃晃的嘲讽。

“你!”

“夷大公子有话何妨直说,这么把我架在这里,也没个什么意思——” 白庭君却只是笑笑晃了晃手臂,引得那些指余宽的铁链当啷作响——

就听金潺铁语响彻在这闷热的地牢内,脆生生的,倒被他拨弄出了几分如鸣佩环的意趣,似也因此竟叫这人略有出神地看起了那擎梁以南并不常见的寒铁。

蛮越却不知是被他晃得烦了,还是被他无视得狠了,只得压下心中的愤懑,冷笑道:“白公子倒真是从容,当了敌军的阶下囚还能有这样的闲情雅趣——”

白庭君被他唤回了目光,却是一声嗤笑:“因为你非但不能奈我如何,还要将我奉若上宾——”

“什么?!”蛮越立时讥笑惊叹,看他就如看一个疯子。

这个疯子却温和笑笑,只柔声道:“奇路不奇,便是死路。我的一队兵马已经去了北段的小麓峰,你当真以为,你弟弟那里,还指望得上么——”

他的声音可谓浅淡,却势若雷霆般砸在了蛮越的心上。

蛮越不禁惊怒道:“你说什么?!”

“你又不聋,还用我重复一遍么?”白庭君幽幽浅笑道,“我说——你大势已去。”

便听锵啷一阵金属擦磨,混了被强咽下去的闷哼,白庭君已是被蛮越拽了领子勒住了呼吸:“就算你说的是真的又能如何——我夷氏就算败了你又以为你能逃得掉么?!你现在落在我手里,我随时都能要你求生不得求死不能!”

“咳、咳!我知道……”白庭君无力呛咳了一阵,抬抬唇角却是无声笑笑,“所以我说……你更该将我奉若上宾——”

“你、你什么意思……”

白庭君勉强抬眼看了看他,既似讽刺,也似玩味:“你既是没有杀我,自然是看中了我这条命,也自然想好了法子来‘说服’我替你卖命……即是如此,我又何必自讨苦吃——”

“你倒是看得清形势!可惜,却没点自知之明——”

“咳!咳!”白庭君被他一推撞向身后的铁架,脏腑受创立时就是一阵钝痛,他只能勉力稳了呼吸,无奈笑笑,看回蛮越时,目光却冷而轻蔑,“你错了,我正是清楚自己的价值,才有跟你谈判的资本——”

“谈?判?”蛮越咬着这两个字却觉得好笑得很,竟如何也不明白这人明明死到临头,又哪里还有这般故弄玄虚的底气,“谁不知军政大权在风刃那里,而领兵的雪凛连那小皇帝的面子都可以不给,你这个人质当得也不是很有价值——”

白庭君却是抬眼看了看阴潮的牢房顶,右手习惯性握了握,却似乎只是握了握虚晃的空气,低眼看向蛮越时却也似觉得十分好笑,就也当真笑了。

“你笑什么?!”

“我笑你……只记得那些没用的,却忘了我还是这次出征的统帅之一——”白庭君浅浅摇了摇头,看着蛮越就如同看一块难雕的朽木,“我若能助你毁了雪凛的粮草,你那微渺的胜算,难道还不能多上几分?”

蛮越一怔,却刹那间心念电转,怀疑地审视起白庭君来:“可我凭什么相信你不是骗我入什么埋伏——”

“有趣……”白庭君嗤声笑笑,面色惨淡,那双不纯粹的蓝眼却满是戏谑,只反问道,“扬言要我求死不能的难道不是你么?”

“……可你这临阵倒戈未免太快!”

“虽然都说‘士为知己者死’——可我又不是士,难道不该更在乎我自己的命么?”白庭君却是声调轻慢,笑意偏温文又真挚得坦然,“何况你知道我是谁,难道就不清楚我本就是个为了功名利禄,可以讨好仇人之子的人么——”

-TBC-

卡文,闹心_(:з」∠)_

以后忙了大概就是周更一和周更二的差别了TUT

啊,B版结局还没看,听说又炮灰了太子→_→...

虽然是意料之中,情理之内吧——...毕竟能让太子能换成命格,变相来说不就可以让羽皇和苓儿可以毫无忌惮地在一起了么TUT...——还是觉得编剧的确对太子不友好啊...

毕竟先放一个残缺结局来守正剧的底线,再放一个HE来平息众怒什么的...还是可以理解的_(:з」∠)_但是明明只为了那半个时辰的“爱”根本没考虑过什么来世的太子就这么担了众怒,之后即使HE了众人的视线也都早都转移了...

(如果反过来放太子虽然还是会被骂,但好歹心疼太子的人大概也能多点...不过吧,那样对剧来说肯定就得不偿失啦...)

嘛,可能比较习惯站在编剧的角度来看,真是觉得编剧对男二的利用也挺...嘛,算了,反正太子戏内戏外都领完悲剧了_(:з」∠)_...

不过最闹心的是本来开重生预想的结局是“太子黑化后人羽大战,战火滔天,女主舍身化花粉牺牲了,太子也死了”这种虽然套路但好歹也算是苍凉大气点——→

结果后来结局A一放出来,我:……哎呀女主和太子死得都好仓促呀我勒个去_(:з」∠)_...哎呀好吧虽然这结局不够大气,但我改改也勉强糊弄着用吧

结果现在结局B一放出来,我:……呵呵哒。只能用结局A了_(:з」∠)_...

评论(11)

热度(49)